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育兒貼士

BB出牙了!6招紓緩嬰兒出牙不適症狀

一般來說,嬰兒是在6至10個月大開始出牙,不過也有嬰兒比這時間早些或遲些出牙。乳齒何時長出是由遺傳因素決定,故此是因人而異的。假如你的寶寶1歲後還沒出牙,你可帶他到牙科診所檢查口腔以確定原因。

出牙徵狀

 – 出現玫瑰色或泛紅臉頰

– 流口水情況增加

– 拉扯耳朵

– 咀嚼所有東西

– 牙齦腫脹

– 易怒

– 睡眠不安定

– 食慾不振

– 大便鬆散而頻繁

– 屁股出現紅瘡或紅疹

乳齒的排列和出牙時間

乳齒出牙時間
正門牙6-12個月
側門牙9-16個月
犬齒16-23個月
第一臼齒13-19個月
第二臼齒23-33個月
圖片來源:牙齒俱樂部

寶寶出牙時牙肉痕癢是正常現象。大家可以試試以下方法舒緩寶寶疼痛和不適:

1. 他會喜歡咬東西,家長只要把含有液體的「牙膠」洗乾淨,放進雪櫃冷凍,然後讓寶寶咬,就可以紓緩他的牙肉不適。

2. 使用乾淨的手指輕輕擦拭寶寶的牙齦,每次約兩分鐘。很多嬰兒都會感到舒適。

3. 如果發現寶寶的牙肉腫脹,而腫脹的部位堅實,這是寶寶出牙的徵狀。不過,若腫脹部位呈紅色或藍色,就不是出牙的正常現象,家長必須帶他見牙科醫生。而且,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

4. 不要將牙膠或出牙咀嚼環浸泡在蜂蜜或甜食中,因為可能會導致牙齒腐爛(不應給蜂蜜予12個月以下嬰兒服食)

5. 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不過,他會因出牙時喜歡咬東西而增加受細菌感染的機會。如果寶寶出現發燒、流鼻水或肚瀉等現象,家長必須立刻帶他往見醫生接受診治。

6. 利用玩耍、分散注意力:寶寶牙肉有腫脹的徵狀,會有點煩躁不安,家長最好多安撫,多花時間陪他玩耍,讓他專注於遊戲中,以減輕不安。

不過,他會因出牙時喜歡咬東西而增加受細菌感染的機會。如果寶寶出現發燒、流鼻水或肚瀉等現象,家長必須立刻帶他往見醫生接受診治。

資料來源:牙齒俱樂部

標籤: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