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健康生活

吃西瓜不可不知的 8 大禁忌

西瓜營養豐富,可以解暑、除煩止渴等功效,因此是夏季的最佳水果。西瓜是人們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吃西瓜也有8大禁忌要留意!

禁忌一:糖尿病人會加重病情

糖尿病人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后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類)的量是需要嚴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么應相應地減少吃飯和面制品(碳水化合物)的數量,以免加重病情。

禁忌二:影響腎功能,並引致水腫

腎功能不全患者,對排出體內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所以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這類病人若吃太多西瓜,會因攝入過多的水,又不能及時將多余的水排出,致使水分在體內超量儲存,血容量增多,因此不但使水腫加重,且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故而腎功能不全患者以少吃或不吃西瓜為好。

禁忌三:感冒初期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感冒初期醫學認為,不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均屬于表證,應采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治療方法。并認為在表未解之前若攻之會加重病情。而西瓜有清里熱的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禁忌四:口腔潰瘍者會加重陰虛和內熱,傷患不易愈合

口腔潰瘍病人口腔潰瘍在中醫中被認為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所致。由於西瓜有利尿作用。若口腔潰瘍者多吃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從而加重陰虛和內熱,使病程綿延,不易愈合。

禁忌五:在飯前及飯后吃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對於想通過節食減肥的人則在飯前吃點西瓜不失是一種減少食物攝入的好方法。但對孩子、孕婦和乳母的健康影響較負面。因此不宜在飯前及飯後吃因為西瓜中大量的水分會沖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飯前及飯后吃都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飯前吃大量西瓜又會佔據胃的容積,令就餐中攝入的多種營養素大打折扣。由其產婦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禁忌六:容易引起引起腹脹、腹瀉

西瓜不宜吃得太多因為西瓜屬於“生冷食品”,任何人吃多了都會傷脾胃,導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腸抵抗力下降,引起腹脹、腹瀉。

禁忌七:包保鮮紙放雪櫃細菌暴增

市面上有已分切開的西瓜售賣,但購買時一定要留意水果店切西瓜的時間和日期。如果可以還是原個購買,宴請親朋最好。相信很多人把剩下來的西瓜包上「保鮮紙」放進雪櫃保存,認為已經很足夠,很衛生,但其實這樣反而會令西瓜滋生更多細菌。原因並不是保鮮紙不保鮮,而是西瓜在處理過程中,被切開的西瓜表面或多或少會接觸到刀子或器具上的細菌,而包上保鮮紙後不透氣不透水的狀態,讓微生物或細菌繁殖速度變得更快。有專家指出,雪櫃冷藏溫度8℃以下、冷凍溫度低於零下18℃,都有助抑制細菌生長速度,同時這個溫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600克。

禁忌八:晚上或空腹時不宜進食

「晚上吃西瓜,晚上會反症。」是指晚上吃西瓜,半夜容易頻尿或腹瀉,此外寒性體質或是腸胃不好的人也不宜多吃。西瓜也不宜空腹食用,因為西瓜糖分易被身體快速吸收,在體內囤積成脂肪。

西瓜屬寒性水果,中醫認為最好在陽氣最旺即正日當中時食用,這樣吃最能起消暑、解渴、解疲勞的作用。注意!買西瓜最好不要買已經切半的西瓜,並且西瓜在切開後儘量在1小時內吃完,吃不完則建議切塊放到保鮮盒內再放進冰箱內保存,那麼大家就食得健康又放心。

標籤:,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