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健康生活

薑最好在早上吃,別在晚上吃?

民間俗語提到「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難道,晚上真的不能吃薑嗎?中醫認為生薑的作用辛溫發散,能夠升發陽氣,而一天之中,人體的陽氣在白天較為旺盛,因此補氣或是升陽的食物適合白天吃;太陽下山之後,夜晚的陽氣開始收斂、潛藏,此時不適宜過度食用升發陽氣的食物,否則會「陽氣不歛」、「陽不入於陰」,導致過度亢奮、可能會影響睡眠。不過,如果只是把生薑當作佐料,食用量不多,在晚上吃並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危害。較需注意的是,如果是大量的、高濃度的薑茶或是薑母鴨等料理,則避免夜晚食用過量。

此外,中醫學認為薑可以散寒,從現代藥理學分析,這與薑的主要成份「薑醇」有關。薑醇可以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因此喝一碗薑茶總能感覺身體暖呼呼,並改善手腳冰冷,但薑醇本身是揮發油,當煮得越久,高溫容易揮發,反而降低驅寒效果。建議煮薑湯時,等水滾後再放入薑片續煮15至20分鐘就好,避免煮太久。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