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健康生活

水果乾真的有效抗氧?糖含量甚高?

要解決口痕,又想食得健康,由含不同營養素的水果加工所製成的水果乾看來是個不錯選擇。然而水果乾真的如你想像中健康嗎?

水果乾具抗氧化作用嗎?

我們時常聽到水果具抗氧化作用,關鍵就在於含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營養素,其中一種是植物化合物多酚。植物化合物(phytochemicals)是一些由蔬果、穀物自行製造出來,對抗細菌、真菌等的物質。它們大多具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自由基(free radicals)破壞細胞,協助防癌和血管硬化栓塞形成。它們亦被認為能改善健康,減低患病風險。

水果是我們攝取多酚的一個主要來源,即使變成果乾,消費者亦能從中攝取到多酚。不過,水果的種類及果乾的製作方法,都會影響多酚含量,這亦反映在本會對6類水果乾進行檢測的結果當中。樣本間的多酚含量懸殊(由最多到最少依次排列:士多啤利乾、藍莓乾、小紅莓乾、杏脯、提子乾及芒果乾),由每100克含約300毫克,到每100克含4000多毫克多酚亦有,相差逾14倍。綜觀而言,平均多酚含量較高的是士多啤梨乾、藍莓乾和小紅莓乾。本會建議,消費者應透過進食不同種類的水果,以攝取更全面的營養素。

果乾的製作方法大大影響其營養!

水果乾有不同的製作方法,傳統主要是利用日曬、自然風乾或以熱力烘乾製作,讓水果脫水。但在過程中,部分營養素和抗氧化物或會因此而流失。相反,新興的冷凍乾燥法(freeze-drying,簡稱凍乾)先把水果急凍,再在低壓和真空環境下把水果中結冰的水分昇華成氣態,這樣做有效減少營養素流失,但成本亦較高,因此產品售價普遍較高。然而消費者要注意,無論水果乾是用何種方法製作,過程中營養素或多或少都會流失,故不能完全取代新鮮水果。

食40克果乾,要行半小時才能消耗其產生的能量?

水果乾經脫水後,果糖會濃縮,糖分含量比例亦會因而上升,再加上某些廠商或會向果乾添加糖分,一不留神,消費者很容易會過量攝取糖分!

在本會檢測的6種水果乾中,提子本身的糖分含量為最高,當製成果乾後,平均糖分含量也是最高。消費者亦應特別注意由本身味道較酸的水果所製成的果乾,如藍莓、小紅莓等。為了中和酸味,這些水果乾一般會添加糖分。至於杏脯則是6種水果乾中平均糖分含量最低。

基本上,是次檢測的果乾樣本,全部均屬高糖。故消費者食用果乾時,務必留意食用分量。本會以是次部分樣本所建議的食用分量(40克)作計算,假設1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以每小時3公里的速度,步行約20分鐘可消耗約70千卡,該成年人需要步行約36分鐘,才能消耗這40克糖分最高的樣本所提供的能量!

消費者亦可多多留意包裝上的成分列表有否標示額外添加的糖分,從而選擇較健康的產品。

防腐劑不一定是人工添加?

苯甲酸(benzoic acid)

苯甲酸在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International Numbering System for Food Additives,INS)中的編號為210,此物質可天然存在於某些植物中,如小紅莓、士多啤梨等。其鹽類包括苯甲酸鈉(211)、苯甲酸鉀(212)和苯甲酸鈣(213),都是食物中常用的防腐劑,能抑制酵母菌及霉菌生長。由於苯甲酸屬低毒性,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可隨尿液排出,故於正常食用分量下,應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

也是常見於水果乾的防腐劑,可天然存在於某些水果當中,能延長食物保質期,亦能保存水果乾的色澤。但二氧化硫是法例訂明的8種致敏物之一,若消費者對二氧化硫敏感,可能會出現頭痛、氣喘、噁心、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甚至哮喘發作,所以消費者應留意產品配料表有否含該成分及其他相關成分(二氧化硫、亞硫酸鹽及亞硫酸鹽衍生物)。

關注血糖的食法

不少人喜歡在自製包點、餅乾或是在乳酪和早餐穀物中加入水果乾調味,選用的水果乾最好以無添加糖分的產品為首選。至於關注血糖的消費者,更可以堅果伴水果乾食用,因為堅果中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有助減慢水果乾中糖分的消化和釋放進血液的速度。

記住「日日2加3」

衞生署建議,6歲以上的兒童、青少年、成人及長者每日進食最少2份水果,並最好選擇新鮮的蔬果。但當然,無添加油、糖或鹽的水果乾如提子乾、杏脯、西梅乾等亦可包括在內。一般而言,1湯匙無添加糖或鹽的水果乾,已約等於1份水果(營養標籤上標示的1份食用分量不代表1份水果,只是廠商建議的每次食用分量)。

資料來源:第538期《選擇》月刊

標籤: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