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PT話題

與孩子相處,誇獎比打擊重要

語言是帶情緒的,能給人以溫暖,也能給人帶來傷害。言語上的傷害比外在傷害嚴重,外在傷痕是看得見的,言語上的傷害卻是無形的。
心理學家蘇珊·福沃德博士曾在書中說:「小孩是不會區分事實和笑話的,他們會相信父母說的有關自己的話,並將其變為自己的觀念。」
有不少父母「擅長」打擊教育,但這種打擊教育並不能起到「為了孩子好」的目的,反而會給孩子的成長帶來消極影響。
經常被打擊的孩子,往往十分自卑,常常陷入自我否定和自我懷疑的情緒中去。

{adv here}

來自父母的打擊,所造成的傷害不僅體現在當下,它更像一根針,透過綿長的歲月之中,時時刺在子女的心頭。清代教育家顏元也曾說,「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
經常誇獎孩子,給孩子積極的暗示與鼓勵,孩子會表現地越來越出色。在心理學中,有一個詞語叫「皮格馬利翁效應」。皮格馬利翁效應說的是:讚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種能量,它能改變人的行為。

當一個人獲得另一個人的讚美時,他便感覺獲得了社會支持,從而增強了自我價值,變得自信、自尊,獲得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並盡力達到對方的期待。
同時,在教育心理學中,也有一個概念叫「翁格瑪麗效應」,在被表揚的情況下,受表揚者會不斷進步。

{adv here}

父母與孩子好好說話,家庭才能幸福美滿。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卻需要學習。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標籤:, ,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