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PT話題

【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及生產?】

大部分的子宮肌瘤都能與胎兒和平共處,並順利完成分娩,但因為受女性荷爾蒙刺激的影響,子宮肌瘤在懷孕期間多半仍會持續長大,容易讓孕媽咪的妊娠生活造成比較多的不舒服,例如:壓迫造成的不舒服、肌瘤成長過速而因養分供應不及而壞死發炎造成的疼痛或子宮早期收縮等。

{adv here}

子宮肌瘤的疼痛通常是孕媽咪最難以忍受的不舒適,疼痛的發生總讓媽咪冷汗直流,懷孕中期,子宮肌瘤有時比較容易快速發展,造成疼痛的原因包含血液循環供應不佳,使血液輸送無法直達肌瘤深處而造成缺血壞死,或有蒂的肌瘤根部扭轉等所造成的疼痛,此時可請醫生協助開安全的止痛藥物緩解疼痛。此外,即便懷孕時發現子宮肌瘤,也不盡然沒有機會自然分娩,唯必須視其生長狀況、位置與對胎兒的影響,方能做出判斷。

{adv here}

若因為肌瘤的原因而必須選擇剖腹產,多數孕媽咪會希望生產時連同肌瘤一併處置,然而,因為懷孕期間,子宮本身與周遭的血流匯集量大,若貿然處置肌瘤,有可能引發大出血,因此一般都不會於剖腹時,同時處理肌瘤,通常會建議在產後恢復規律月經後,視情況再進行手術移除。

而除了子宮有較多或較大肌瘤的媽咪,產後比較容易有子宮收縮不佳與產後出血的可能性之外,產後恢復不會因為肌瘤而有所影響,臨床上也發現,哺餵母乳一段時間後,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暫時減少,會使子宮肌瘤受到的刺激減少,甚至有可能對肌瘤生長有所抑制,讓子宮肌瘤變小。

標籤: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