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PT話題

產後惡露如何護理?

 

 

惡露是什麼?

所謂惡露,是指產後陰道所排出的分泌物,混合了子宮出血、胎盤碎片、胎膜、蛻膜、子宮及子宮頸的分泌物。在生完孩子後,子宮要進行復原,由大縮小,胎盤和子宮的交接面的傷口也要復原,而復原過程中也會產生分泌物、死掉組織脫落等,這些組織無會隨着子宮與胎盤接觸面的血管傷口出血一起排出。

產後的惡露何時才會排清?

生產後,子宮會收縮至未懷孕時的大小,排出的新陳代謝物稱為惡露。初時惡露量較多,呈鮮紅色,一般持續一周。及後惡露會逐漸轉成淡紅色,持續約兩周。最後變成白色的分泌物並漸漸減退。惡露乾淨的時間因人而異,通常需時二至六周。

如果餵哺母乳,惡露何時才會排清?

餵哺母乳可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出時間縮短。但若僅短暫餵哺母乳的話,當停止餵哺母乳後,惡露可能會由淺紅色或白色再轉為鮮紅色,然後逐漸減少變為乾淨。

{adv here}

產後惡露如何護理?

產後惡露不凈有可能導致局部和全身感染,嚴重者可發生敗血症;還易誘發晚期產後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產婦的生命;剖宮產所導致的產後惡露不凈還容易引起切口感染裂開或癒合不良,甚至需要切除子宮。所以我們要特別重視產後惡露的護理事項:

1、產後未滿50天絕對要禁止房事;

2、使用墊紙質地要柔軟,要嚴密消毒,防止發生感染;

 

3、惡露減少,身體趨向恢復時,產婦要適當起床活動;

4、卧床休息靜養,避免情緒激動,保持心情舒暢;

5、堅持母乳餵養,有利於子宮收縮和產後惡露的排出;

6、加強營養,飲食宜清淡,忌生冷、辛辣、油膩、不易消化食物,多吃新鮮蔬菜、豬肝、紅糖等,紅糖服用7-10天為限,過久會使惡露增多,反倒不利子宮恢復。

{adv here}

 

標籤:,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