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PT話題

【小朋友寫的字不夠好,擦掉好嘛?】

小朋友做功課,字寫得不太端正,想擦掉再寫過?小心這個擦膠,或許擦掉了您討厭的字,但同時也擦掉了你們的親子關係、擦掉了孩子的自尊心。很少人是喜歡寫功課的,這件事本身已經是不討喜的事情了,如果我們又成為討厭的推手,那麼孩子可能就真的放棄了,讓孩子維持好心情去寫功課,可以試著這樣做:
{adv here}
1.作業切一切
將功課分段寫,不需要集中一次全部寫完,可以將作業分成幾個段落,再依照孩子平常專注力的持續程度,大部分的孩子可切20至30分鐘為一段,但若是孩子平常只能維持10分鐘的注意力,那麼就從10分鐘開始,切的時間長短並沒有特定,端看平時孩子的專注力而定,時間一到立刻稱讚孩子,同時給予彈性的休息時間,喝口水、伸展筋骨、上個廁所,接著再繼續下個階段。

2.簡單的先寫
平常孩子的功課若很多項,不妨先將容易得作業擺在前面寫,如果先做困難的、耗時的,那麼孩子只會越寫越久,甚至萌生放棄的念頭,先寫容易的作業,當完成的時候就會有成就感,就能讓好心情維持。

心情去寫功課,可以試著這樣做:
{adv here}

3.給很多讚美
當孩子完成一段功課時,先立即給予讚美,另外當孩子交給您檢查功課時,也請先稱讚他的努力,畢竟他努力地完成了一件討厭的事,再從裡面找到幾個字是寫得很好的字告訴他「很棒」,對於寫不好的、您看不慣的,就閉上眼吧!

這麼做的目的是「讓孩子維持好心情寫作業並且建立孩子的成就感」,一旦成就感建立,孩子就會自發地要求自己完成功課了!

(文章來源:石昱棋「心理師撩開心事」)

標籤: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