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懷孕交流

看起來肚子好大?羊水太多?!

羊水太多,子宮會比較大,外觀上肚子也會看起來比較大,亦可能會使子宮壓迫到肺部,導致孕婦呼吸困難(不過這一點因人而異);假如羊水太少則大多沒有症狀。羊水為胎兒的尿液、細胞分泌物與體液,胎兒會喝進去、然後再解尿,形成一種循環。

羊水可以保溫、防撞、避震,就像是胎兒的小型游泳池般。如果羊水太多,可能表示胎兒患有異常疾病,例如:十二指腸發育不好,無法吞嚥羊水;如果羊水太少,可能表示胎兒的腎臟有問題,導致喝了羊水卻無法排尿。不過有時候羊水多寡的成因不明,也不一定表示異常。倘若醫師評估羊水太多或太少,可藉由照高層次超聲波做進一步檢查。假使羊水太少,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醫師會綜合懷孕週數評估是否注射生理食鹽水進肚子子宮,藉以增加羊水量;假如羊水太多,則可能引起子宮收縮而導致早產。

一旦醫師評估羊水實在太多,可能會慢慢扎針引流出部分羊水,完成後孕婦也要記得平躺休息。倘若羊水多寡的情形不嚴重,就不用積極處理。羊水會隨著孕期的進展而愈來愈多。根據統計,懷孕36週時,羊水的量最多(因為此時母親的血液量最多。懷孕時的血漿會增加50%;紅血球則增加30%),然後會逐漸減少,以便讓胎頭卡進骨盆腔,為生產做準備。懷孕末期的羊水量約為500至700C.C.。

圖片來源:孫慧雪Facebook

標籤: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