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Leave a comment
健康生活

濕疹越醫越嚴重還變胖?原來跟早餐有關係

對皮膚狀況不好的患者來說,忌吃炸物或辛辣等刺激性飲食,是基本常識;但有皮膚科醫師分享案例提到,曾收治過濕疹患者,怎麼治療都治不好,還越治越嚴重,且體重還直線上升,後來才發現,禍首是出在「早餐」的升糖指數較高,易引發身體發炎反應,醫師提醒,皮膚病患者的飲食,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以利控制病情。

台灣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日前在《健康2.0》節目提到,門診曾收治過一名年約30歲患者,本來是一個月來看一次濕疹,後來竟然慢慢地變成一個月來看2次、3次,且濕疹範圍也越來越大。後來患者覺得困惑,詢問醫師為什麼濕疹治療會越來越嚴重?後來蔡逸姍觀察到,患者的體重,似乎有變胖趨勢,後來除了治療皮膚,蔡逸姍建議她也需要控制體重,但患者強調,自己三餐正常,都有吃早餐,沒有胡亂飲食。

後來蔡逸姍醫師進一步追問,患者早上都吃那些早餐?後來一聽才發現,這名濕疹患者,平常都是去便利商店買麵包跟奶茶,且兩樣食物都有含糖,醫師瞬間懂了這名病人為什麼濕疹一直好不了的原因,原來她都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難怪皮膚一直好不了。

蔡逸姍解釋,升糖指數就是所謂的GI,是指吃下去的食物,造成血液中的血糖上升速度快或慢的指標。她舉出2017年的相關研究表示,曾經有實驗針對乾癬患者,一群以高升糖指數食物進食,另一群則以低升糖指數食物為主,結果低升糖飲食患者的體重,除了得到較好的控制,連病情也變得比較好。她建議,有皮膚疾患的人,飲食盡量吃食物的原型,盡量少吃高升糖食物,以免病情惡化。

資料來源:CTWANT

標籤: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